很會說話和很會寫文章的人
你覺得哪個比較令人稱羨?

上次我問了我一個同學這個問題
她思考後說:「應該是很會說話的人吧,因為見到人就是要講話溝通,如果講話很厲害自然就給人很好的第一印象。」(當然,這裡指的很會講話是好的方面)「不過,」她後來接著說「文筆很厲害的人真的很讓人羨慕,因為我文筆不好。」

所以,結論是兩個都很令人稱羨。(這樣根本就不算結論嘛!)

--
嗯…不過以我個人而言,應該會覺得文筆很好的人比較厲害。
因為從小到大,大大小小的作文都是要用寫來表達出自己的想法
而用講話來呈現的,大概就只有上台報告吧。
但是上台報告在上大學之後佔的比例就變高了
不過,儘管你上台講得多麼天花亂墜、引人入勝的,老師多半還是會看你的書面報告,所以只會講而不會寫就感覺你空有會說的能力。(如果上台能夠表達的很好,大部分就是自己的書面也做的很不錯了才對…)

這樣感覺這兩種能力是相輔相成的才對
但又不完全是
阿…好矛盾喔!

會想問這個問題,是因為想想自己最欠缺的就是寫作的能力了(中英文皆是)
英文的聽、說、讀現在比較沒有太大的問題,但是一寫就覺得自己是草包一個。
聽力大概進步最多,耳朵好像變得比較靈敏,不過還是要專心才能聽得清楚,放空的話還是會聽漏掉。
說的方面,一般的溝通也都沒什麼太大的問題,可能有時候會用錯文法或單字,不過發音的話…有些字老是發不好。
閱讀可能在遇到一堆困難的單字的時候就變弱,不過大致上還可以…吧。

可是,寫作的話就整個…很糟
雖然我寫作的文法通常不會錯太多,不過用來用去就那幾個單字、那幾種句型
說好聽點大概是屬於淺顯易懂吧,難聽一點就是很貧乏…
還有,我沒辦法在短時間內寫很多東西
我通常要思考很久,然後慢慢的寫
可是這對有時間限制的作文考試來說根本是致命傷阿阿阿!
所以我常常很羨慕ESL班上一些同學,他們有時候30分鐘就可以寫兩、三頁,而我通常那時候大概只寫到一頁,或不滿一頁。(這裡是說現在的ESL,不是高中的)

仔細想想,大概是單字量不足造成寫出來的作文乏善可陳吧
所以最近有稍微努力一點在背單字…
但是…現在已經不像高中那樣有特定一塊區域的單字
現在是要背所有我能看到的單字了…
而且以後要準備研究所還要背GRE一堆變態的單字
感覺有點無力…

--
所以你覺得哪個比較好?
很會說話還是會寫文章?

我弟弟說他羨慕我能很隨便跟人講話哈啦的功力
不過我覺得那個要的是厚臉皮不是真的會說話 XD

cljh80018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