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殺死一隻貓,龜毛累死一個人。
我因為我的龜毛而累的半死…
我真的是龜毛鬼,噗。(此篇請和相簿一起服用,謝謝。)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首先,要先準備畫世界地圖的工具有:
鉛筆、橡皮擦、黑筆、15公分和30公分的尺、曲尺、計算機、影印的地圖、地球儀、Robinson投影參數、四開西卡紙、透明貼紙、美工刀、剪刀、沒有老花的眼睛、耐心、和時間。

(註1:曲尺顧名思義就是可彎曲的尺,用來畫經緯線的,文具店有賣)
(註2:Robinson投影參數是畫經緯線所要參考的數值,這個一言難盡XD)
如果準備好了以上的所有東西,那麼就可以開始畫世界地圖了。

--
步驟1:利用R先生投影參數和小幫手計算機(XD)算出經緯度的長度
我的赤道長度是50公分,所以比例尺大約是1:80,000,000

步驟2:先用鉛筆在西卡紙上畫出經緯線(這裡需要用到曲尺)
我的經緯線都是每15度畫一條,畫用多經緯線你的地圖就可以畫越精準,不過整個版面會比較擁擠。還有一點要注意,中央經線要用東經150度,因為地圖學老師說:「把自己的國家放在地圖的視覺中心,是畫地圖的人的責任(認真)。」

步驟3:再用黑筆描過剛剛畫好的經緯線
(以上三個步驟,我大概花了2-3個小時…)


步驟4:對照影印的世界地圖、地球儀、和GIS畫出洲界
(這個步驟需要沒有老花的眼睛XD)
這個步驟花了我起碼5個小時…
因為我很龜毛,還把GIS放大仔細的對洲界
還有一堆太平洋上的小島,加拿大北邊的一堆島,印尼的一堆島
都很花時間,所以畫了很久…

步驟5:畫出國界(這裡也需要沒有老花的眼睛XD)
這個步驟花了大概2個小時
我覺得歐洲的一堆國家最難畫,尤其巴爾幹半島那裡
它們硬是要擠在一起。(因為可以取暖?對不起我耍冷了…Orz)

步驟6:用黑筆把洲界和國界描過
這個步驟比較快,大概1個小時內就完成


步驟7:上色(24色色鉛筆)
這個步驟花了我8個小時!!
因為我是龜毛鬼,還想要怎麼配色什麼的
而且有一堆島,要對照地球儀看它屬於哪個國家,然後再畫屬於的國家顏色
還有因為想要讓色鉛筆畫起來很漂亮
所以先用大一點的力量畫國家的邊界
然後再小力的塗滿整個國家
還要注意畫的方向都是一樣的,這樣整體才會好看
反正畫的我手快廢了…Orz


步驟8:找出國名
這個步驟花了大概4個小時
因為老師規定要用英文國名,所以對照了很久…
首先,上外交部網站找出國名
但有些國家根本小到你不知道在哪裡,所以要找地球儀看國家位置
還要確定自己有沒有畫到這個國家
把所有國名都對照過後,你也差不多記起來了…Orz
打這些國名的時候,還要考慮國家大小
有些國家比較大,所以要用大一點的字體
至於小的國家要貼數字,然後再把國名放在地圖下方
還有海洋的名稱也要順便放上去

步驟9:在透明貼紙上列印出國名
要買一種可以列印的透明貼紙,有點貴,A4就要25元
我一開始買錯了,花了冤枉錢…


步驟10:貼上國名(這裡也需要沒有老花的眼睛XD)
這個步驟總共花了11個小時!!!
真的不誇張,整整11個小時。
我只要會壓到別的國家的國名一律不貼
會跨海岸的國名也不貼
所以…貼數字的國家超多,有98個之多
有98個國家是貼數字的,一整個壯觀,噗。
但是,要把數字貼再小小的國家是一件耗時耗眼力的事
而且我的手一直冒手汗,不時會讓印在貼紙上的字糊掉
加上那種透明貼紙很難用的順手
一整個花了很多很多時間。

--
2007.1.21 2:30am終於完成!!!
我快感動的哭了 T^T


所以我總共花了大約34個小時…Orz
(這還只是保守估計的時間…)
你可能會覺得還好,但只要做個比較就知道我真的很龜毛

比較:
跟我一起住的室友兼同學
她的畫經緯線的時間大約少了我半個小時
(因為我的經緯線都是每15度畫一條,她則是緯線15度畫一條經線30度畫一條)
她畫洲界加國界加描黑筆的時間,全部不超過3個小時
(我可是畫了8個小時 = =)
上色時間差更多,她只花了大概2個多小時就完成了
(那時我才塗完澳洲、中國、蒙古、美國、加拿大、俄羅斯…T^T)
雖然畫很快,但在精細度上當然是有差別的
(不然我多花那麼多時間是要做什麼!)
不過她硬是說:「反正遠看還不是一樣,唉唷,沒差啦!」
而且很多小地方她都沒畫出來
她就說:「那個國名貼上去就不見了,畫上去要做什麼?!」
(不過,阿留申群島還是畫一下吧。)
而且國名是我整理的 = = (她當然就有現成可用,噗。)
嗯…就是這樣 ╮(╯_╰)╭
貼國名的時間,我們兩個差不多,不過她還是比我快了1個小時

所以她全部花了17.5個小時
我全部花了34個小時
這樣一比較就很明顯了…

--
雖然畫了很久,不過有些小地方還是不滿意
有個地方我還多畫了一個國家 = =
(因為地球儀上畫錯了!)
不過很小看不太出來,嘿嘿嘿~
還有一堆地方很不滿意
不過我要是在更龜毛下去我就不用念其他的書了 = =

這可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幅世界地圖呢~
我要叫我爸爸幫我裱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jh80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