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沒有所謂的夢想
我不知道未來能做什麼
前途,茫茫。

這一篇
是我蘊含了很久的心情
也算是一種仔細思考人生的心情吧。

「我的夢想是什麼?」
從國小開始寫作文時
這樣的題目,練習過好多次
可是我到現在還是找不到我的答案。

「我想當老師。」
最早寫下這個志願時,也許是在國小三年級
因為,與自己最密切相關的行業就是老師
每天上學都會看到老師
以為老師就是世界上最好的職業
加上作文可能要拍拍馬屁,說老師多好多好
以搏取同情分數(小時候就心機重)
我想不到能做什麼,或許老師不錯。

「我想當律師。」
再大一點的時候,想要當律師
以為社會有了律師就能主持正義
以為我當了律師,社會就少了一個被冤枉的可憐人。
但是,當去年填志願的時候
才真正的了解到律師的辛苦與辛酸,當然,還有邪惡的一面。
我似乎沒辦法真的為可憐人伸張正義
因為社會是殘酷的,而金錢總是勝過一切
律師也是人,我無法確定我是否能真正的做我想成為的律師
未來的事很難說,而我不希望成為連自己都厭惡的人
越是了解社會與政治是怎麼一回事
就越不敢踏進那個黑洞裡。

「我想要當醫生。」
國中的時候
因為遇到了親人生病而過世
所以從那時候想要當醫生。
不過,國中畢竟還是太小
以為只要自己堅持就能達到目標
上高中後,因為數學實在太糟糕,物理也是…
屈於分數的的考量,我還是選了文組
醫生要是那麼好考,滿街上不都是醫生了?
加上家人不希望我成為醫生。

因為,爸爸說
我的能力不到那,如果要勉強的話會很辛苦
而且,女生成為醫生會比男生來的更吃力
雖然這句話帶有對女生了歧視,但卻是真的。
我覺得,台灣這個社會,女生太過強勢總會遭來閒語,而不是讚美。
而且,爺爺還說了
我們家是不準當律師和醫生的
因為,律師和醫生是兩種職業,是能利用自己專業能力使人致死而仍然無罪的
仔細的思考過後
似乎是這樣…
律師和醫生雖然賺了很多錢
但是,在無形中到底害死了多少無辜的生命呢?
這樣的罪孽,我擔不起。

「我想當外交官。」
高中時以為自己對外語有很大的興趣
不過,在考完指考後
我卻真正了解到,我沒辦法對語言產生很大的熱情。
當然外交官不只是要具備語言能力而已
還有美貌,口才,交際應酬
這些,我…還是算了
台灣的外交,如果那麼好處理的話
就不會只有20幾個邦交國而已了。

所以到底要做什麼?
這個問題
在高三的時間不斷的不斷的思考。
雖然,高中時候覺得唸師範學校很爛
但是最後填志願時
卻還是填了師大。
把所有從小到大的夢想都想過後,所作出的決定
也許,正確來說是命運作的決定。

其實知道自己上師大地理的時候
還滿高興的。
我也覺得命運幫我作出了一個很好的決定
因為,我喜歡地理阿
因為,師大地理很不錯阿

即使什麼叔叔阿姨聽到後覺得唸地理系不知道能做什麼
但我把他們當作不清楚事情的人。
他們不知道,如果要推甄申請上師大地理很難嗎?
他們不知道,師大地理是文組裡最好的地理系嗎?
他們不知道,我可是犧牲了高三一年中的所有假日,才換來地理系嗎?
我不會想要重考,因為天知道我重考會不會比這次好
我不會想要重考,因為就算真的上了台大我也不知道要讀什麼

我想,我能在地理系找到我想要的未來。

但是,最近越來越有徬徨的感覺
幾乎每個老師上課多多少少都會提到
少子化現象,師資過剩,師大要轉型
就算唸了師大,現在還不是每個人都可以修教育學分
那麼,師範大學這個校名是要做什麼用的?
吃飯大學?!換這個校名好了= =
因為師大夜市比師大還有名…

師大極力的想轉型
因為,研究型大學得到的經費得到的比較多。
五年五百億計畫,隔壁的台大每年可以拿到30億
而師大每年只有5千萬拿個意思…
這真的不誇張,因為去過台大圖書館,所以我相信。
難道,讀師大的我們就那麼不值錢嗎?
我們的爸媽,跟唸台大的人的爸媽,不都繳一樣的税?
而且,沒有師大的學生,哪來培育那麼多優秀的台大生?
我真的不懂,教育不是應該要被最重視的嗎?
不就是因為教育,而台灣才能走到目前的情況嗎?

沒辦法抱怨什麼,因為這就是現實。

要怪就怪,當初沒有比別人多熬夜唸書
要怪就怪,大家都不想生小孩
要怪就怪,我們生不逢時

到底,我現在唸了那麼多的XX地理
以後能做什麼?
沒辦法當老師
那還能做什麼呢?
想說,那來考輔系有個另外的出入
但其實輔系並沒什麼用
要跟本科系的比也不可能比得上。
那麼,雙主修好了
如果雙主修那麼好考就好了…
而且,我也不知道我要輔什麼系,雙主修什麼系
完全不知道。

所以,到底能做什麼?
我也好想知道。
我們那麼辛苦的唸地理系
可是卻不能做什麼
那種感覺好無奈。

前途,茫茫。

Ps對不起,我一直在抱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jh80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