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難的課題,就是尋找自己。
尋找最適合自己的主修,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或是最適合自己的人生伴侶,都不是簡單的事情。於是,每個人從出生就開始尋找自己,有的人很幸運很快就找到自己的道路,而有些人經過波折後才找到,也有人一輩子都在尋覓卻找尋不到。

我從很久以前就一直在思考這樣的問題,但對六月份即將畢業的我,這個問題讓我開始慌張了起來。

從台灣到美國,從地理系到經濟系,這過程中我沒有後悔過,實際上我很喜歡我目前所學的一切,但似乎我越學越多只是發現自己不適合什麼,而沒有發現自己適合什麼。
如果說,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人生步調,我的人生步調應該是極為緩慢的。
周遭的人都朝著他們的目標前進,積極且具有企圖心,像一般學商的人應該有的樣子。然而那一切對我而言都太過辛苦而沉重。即使不斷告訴自己要跨越那道無形的界線,我常常還是敗給了懦弱。

有時候覺得世界那麼大,但自己好像無法融入這個世界一樣,看不清楚自己可以做什麼。
某天在圖書館中庭獨自吃午飯時,想著想著居然流下了淚。
這一陣子的確讓我非常疲憊。Vincent的去世,學校課業,身體不適,家人的安全,和未來的去向,我本來就是愛擔心的個性,當所有事情一起來,身體和心情都漸漸無法承受。或許流些眼淚也好吧。

前一陣子才把王晧璞老師的《半聽》看完,書中講到她所經歷的徬徨時光跟我現在的心情正好不謀而合。其中一段撫慰了我當時非常煩躁的情緒:
「這是我獨一無二的旅程,我不希望自己,有後悔的可能。我更想在面對生命的每一刻,盡量笑口常開。別人的生命總是看來比較簡單,自己的生命總是感覺辛苦些,但我再不想將自己拘泥在那些負面的事情之上,我更不覺得有羨慕別人的需要,因為自己所擁有的,也許比別人更多,也許不比別人更多,但是總是自己的。我想看得正面些,我也想看得樂觀些。」

於是,我決定,要以正面些、樂觀些的態度去面對我自己的生命,這不太容易,但我想盡量做到。即使遇到了不幸運的事情,在這過程中至少我是正面的去度過那些時刻。

心裡很著急也要相信自己有一天會找到自己的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jh80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