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08年開始做的第一隻咖啡色的兔子到現在,居然做了四年多的鉤針娃娃。
一開始完全是誤打誤撞的情況下開啟了我對鉤針娃娃的興趣。

2008年的寒假,也是在美國的第一個寒假,當時無聊得發慌,手上有做圍巾剩下的毛線,想著應該拿來做些甚麼東西來打發時間。在網路上發現了「鉤針娃娃」這個新玩意,然後搜尋了許多教學,其中Bonnie的教學最簡單易懂,加上她還分享了許多可愛的免費編織圖,我就一股腦的投入了鉤針娃娃的世界。

總是萬事起頭難,有了第一次的經驗後,了解了一些該注意的細節和秘訣後,後面的娃娃製作就漸漸容易了。後來的每一個寒暑假,我都會做鉤針娃娃來打發時間。有時是看到很可愛的編織圖所以想要親手做一個,有時則是做來當小禮物送人。總之,2008年後的每一個寒暑假,我都有做鉤針娃娃,而且越做越多,越做越起勁。

我從以前就很喜歡家政課,所以鉤針的基礎都是以前學的,可是做鉤針娃娃倒是完全從網路上自學而來的。後來我也在網路上自學棒針和羊毛氈(羊毛氈倒是不用什麼技巧),讚嘆網路真是資源豐富的同時,也發現只要有心,很多東西都可以自學。

我不敢說自己是專業的,但大概因為我的龜毛性格,所以我的鉤針娃娃看起來還蠻專業的。不少人建議我到網上拍賣,或是想出價跟我買,但是我都拒絕。一來,我所用的編織圖幾乎都是出自他人,我不希望使用別人的編織圖來賣鉤針娃娃。二來,我之前都是利用放假時間才做鉤針娃娃,上課期間我都是專心課業的,所以我的產量其實很少。三來,每一個鉤針娃娃都像自己的小孩一樣,我沒辦法為他們訂定一個價格;訂得高了,別人不會買,訂得低了,我又捨不得,所以乾脆只送人不賣人,而且由我決定我想送誰,我拿翹別人也拿我沒辦法(XD),錢買不到的東西才是最珍貴的。

前幾天為我的鉤針娃娃們拍了一張照,大部分都是跟我睡,現在累積越來越多,床都快沒位置了!
Bed zoo

到底為什麼那麼喜歡鉤針娃娃呢?我記得有一次放假剛回到家,我邊看電視邊做娃娃,一個朋友來家裡看到了,她問我說「這樣不累嗎?不是才剛考完期末考回家就開始鉤針阿?」我回她「不會阿,我反而覺得讓我很放鬆,鉤針的時候因為要專心數針數所以腦袋沒空煩惱其他事。」

現在還是很喜歡鉤針娃娃,看到可愛的編織圖還是想親手做一個,對鉤針娃娃的熱情依舊像我想做第一隻兔子的衝動一樣。我不知道可以持續多久,希望可以一輩子,也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出一本自己的書。是一個不算太不切實際的夢想,所以應該可以實現,總有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jh80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