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星期二就開學了,但是拖到現在才寫開學文
事實上也沒人期待我寫網誌,一直以來都是自己高興寫就寫、自言自語
所以遲了也沒人在意的啦…

在City College of San Francisco的最後一個學期,我主要是要上最後一堂轉學需要的英文課,還有把沒上的通識課上完。因為不用上主修課,所以原本以為應該是一個比較輕鬆的學期,但是,事情不是我想的那樣,那堆我留到最後一個學期的通識課都是一堆麻煩的課。

我現在突然明白為什麼我會把通識課留到最後一個學期了。因為歷史、生物、人文都是需要閱讀很多東西的課,我現在懷念起數學課,數學是一門不需要閱讀的課。

我一直很怕需要閱讀和寫作的課。我的閱讀速度很慢,加上又不認真背單字,所以閱讀總會花掉我很多時間,而我又沒耐心好好磨練自己,所以惡性循環下去就是一直在逃避而已。寫作更不用說了,以前中文的作文就寫不好了,更何況是英文作文,寫作文也是很花時間的事情,而且常常寫出來的東西詞不達意,對於有挫折感的事情我總會選擇逃避,真是非常糟糕。

也好,該來的總要面對,更何況轉學後一定會有比現在更困難的課程在等著我,應該要趁現在好好磨練自己,不能在一直逃避了阿阿阿!(抱頭)

所以,這學期的目標有兩個,第一個是練習自己的發音,第二個是多認識單字。喔,當然還有多閱讀,不過我這學期乖乖的做閱讀作業的話應該就算達到這個目標了。

雖然我的發音沒有太嚴重的口音,可是遇到一些字的時候還是會卡住,所以很羨慕可以流暢的說英文的人。不過,比起寫作,我認為聽力和口說進步所花費的時間比較少,這大概跟之前在台灣的想法有所不同,以前會認為聽力和口說比較難進步,是因為沒有環境的關係,但是現在有這個環境後,聽力和口說變得容易進步的多。

但事實上語言學習就是如此吧,小時候我們先學會聽爸爸媽媽跟我們說的話,然後模仿他們的話說出來,接著才是到學校去學習閱讀,然後才模仿別人的文章寫出自己的東西。即使是自己的母語,很多人也還是不會寫一篇通順的文章阿。離題了,我想說的重點是聽力和口說在語言裡本來就是比較容易學習進步的,只是在台灣沒有一個全英文的學習環境,所以才變成台灣學生的閱讀及寫作能力比聽力和口說來的好一些。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多出那一段,嗯,我想把英文發音練得標準一些的心情大概就跟想把中文說標準一樣吧。(雖然現在我的中文有日趨不標準的嫌疑…) 想多認識生字的理由就很清楚啦,要多認識單字才能讓閱讀速度變快,不過也是要多閱讀才會多認識單字,兩者應該算是因果關係。

雜七雜八的說了一堆,其實是有點不想念生物的書,所以才跑來打篇網誌。是阿,又在逃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jh80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